塑膠射出原料分類大解密

多年的從業最常見的塑膠射出原料塑膠分類,細說如下。

對於RD產品開發設計、採購人員或是對塑膠射出加工有興趣的人,都能有幫助。

塑膠加熱:

1.熱固性塑膠

2.熱塑性塑膠

什麼是熱固性塑膠?Thermosetting Plastic- 網狀: 

以架橋反應所形成的網狀塑膠,加熱不熔化就選【熱固性塑膠】 。

熱塑性塑膠?Thermoplastic- 線狀: 

以線狀分子為集合體,在高溫時,分子可以做較自由的運動,簡單的說…加熱即熔(軟)化,稱為熱塑性塑膠。

加熱即熔(軟)化,稱【熱塑性塑膠】。

例如熔化160度 PS、180度ABS、 230度PA6、 260度PA66、280度PC、330度PSU。

熱塑性塑膠依各溫度級別與材質如表列。

依材質耐熱區分為
1.泛用塑膠2.工程塑膠3.高階工程塑膠

我們可以看到圖中,結晶塑膠與非結晶塑膠的材質總類分布

而結晶塑膠與非結晶塑膠這些材質到底有那些特點?

結晶塑膠:因為分子排列整齊如人牆般的扎實,所以:耐化學性佳、耐磨性佳、拉伸強度高、拉伸模量高。

而非結晶塑膠:

因為成形縮水率小,所以:平整度佳、尺寸安定性高、潛變小、後收縮小、後加工性佳,塗裝、印刷、接著材質透明度高。

提醒您,產品在開發前若有透光度的考量,

塑膠材質選用如下。由表列可看出結晶塑膠與非結晶塑膠的差異。

最後再複習塑膠材質分類...

熱固性塑膠:

加熱不熔化就選熱固性塑膠。也就是將液態的塑料混練注入模具內,透過適度加熱引起交聯反應,將短分子煉變成網狀立體結構,熱固性塑膠也就是加熱後會硬化的塑膠,例如FRP材質的水塔外殼或美耐皿餐具

熱塑性塑膠:

就是加熱即熔化、軟化,稱為熱塑性塑膠。將固態的塑膠粒子進行加熱,在塑料融化後,再注入模具,接著,等待成品冷卻固化,成品就完成了。例如:HDPE酒精容器瓶或PC全透明的護目鏡。

結晶塑膠:

其特點是分子排列整齊如人牆般的扎實。

非結晶塑膠:

其特點是成形縮水率小。

希望這單元能讓您在產品開發前期,多了解塑膠材質與特點,讓執行方向可更明確!

日後我們再為大家介紹熱塑性塑膠以及合膠的特點及運用面。

塑膠射出知識庫歡迎訂閱 ,我們下次見,Bye~

防疫期間,勤洗手,戴口罩喔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塑膠射出知識庫編輯:榮紹塑膠成型股份有限公司

材料介紹應用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.htm

​材料運用問題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-10.htm

​塑膠射出服務:https://www.lon-so.com/service.htm

facebook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nSoPlastic

instagram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arketloso2016/

blogger https://loso-placticinjection.blogspot.com/

pixnet  https://ppt.cc/feVKjx

​電話諮詢:886-4-2686-2423

E-Mail:Lo-so@Lo-so.com

版權所有,禁止複製(All rights reserved, copying is prohibited)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