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射出材質:工程塑膠高階工程塑膠的特性與應用面,[結晶塑膠篇]

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是,結晶塑膠中,工程塑膠與高階工程塑膠。

馬上開始我們塑膠射出材質最終章!

結晶塑膠中的工程塑膠有PA、PBT、POM、TPE (TPR) 、 TPU 。

(1)PA ,其特性是

溶液黏度低,流動性佳。

收縮率之安全性不良、易形成廢邊。熔解溫度以外之硬度高,對模具,螺桿等有損傷之虞。其黏度對加熱溫度敏感性高,亦是吸濕性大的塑料。

高溫時,本身不易熔解,熔解後又易冷卻凝固。

強韌、自己油滑但耐磨、吸震性強、耐熱、耐寒、耐藥品性佳。機械強度佳、玻璃纖維補強效果、氣體遮蔽性、吸溼性佳。低溫耐擊性強度不足。

吸濕後,尺寸及物性變化大、尺寸安定性差。

應用範圍有

1. 運輸:散熱風扇、門把、油箱蓋、進氣隔柵、水箱護蓋、燈座。

2. 電子電器:電器、連接器、捲線軸、計時器護蓋、斷路器、開關殼座、電線被覆、電氣零件。

3. 工業零件:椅座、自行車輪框、溜冰鞋座、紡織梭、踏板、滑輪、電動工具、齒輪、軸承、座墊、凸輪。

4. 紡織:紡織梭拉鍊、人造纖維。

5. 建築:戶車、農業用尼龍皮。

6. 日用品:梳子、包裝材料、刷子、家用品、襪子、繩子、牙刷毛、衣材用品。

7. 其他:漁網、軸套、齒輪、外殼、配件、運動用品、醫療器具等。

(2) PBT ,其特性是成型性、耐候性佳、耐熱性、熱老化性、電氣性、耐疲勞性、耐磨性、耐熱水性及耐藥品性皆佳。

和PET同屬飽和性聚酯類,熔融度高、結晶性迅速、固化速度快。耐衝擊強度差。

PBT的應用範圍有:

1. 電子電器:電器部件、機器部件、無熔線斷電器、電磁開關、馳返變壓器、家電把手、連接器。

2. 運輸:車門把手、保險桿、分電盤蓋、擋泥板、導線護殼、輪圈蓋。

3. 工業零件:OA風扇、鍵盤、釣具、捲線器零件、燈罩。

4. 其他:運動器材。

(3) POM ,俗稱塑膠鋼,其特性是

易起熱分解,耐藥品性及耐Creep良好。

耐磨性優異、自身具潤滑性、強韌、耐久力大、耐熱。

機械性佳、耐衝擊。

無自熄性、抗酸性較差、成型收縮率大。

耐磨耗佳。

高機械性質、彈性回復性極佳、熱安定性較差、比重高(1.41)。

POM應用範圍有

1. 運輸:門把零件、電動窗零件。

2. 電子電器:洗衣機、果汁機零件、定時器組件、高級絕緣材料。

3. 工業零件:機械零件、齒輪、把手、彈簧、滑輪、潔具部件、螺桿、金屬代用品、彈性凸輪。

4. 日用品:容器類。

5. 建築:窗簾滑動器、各種把手。

6. 其他:玩具、各種成形品。

(4) TPE  ,其特性是柔軟、有彈性、觸感佳。加工簡易、快速、可回收再使用。

應用範圍有汽車材料、油封、配管、電線電纜絕緣被覆、醫療器材等。

(5) TPU  ,其特性是

機械性質優異、彈性佳。

耐磨耗性、抗化學性質佳。

與血液和細胞組織有很好的相容性。

加工容易。

應用範圍有

皮革工業、接著劑、彈性纖維、生醫材料、橡膠業改質劑等。


結晶塑膠中的高階工程塑膠有PPS、PEEK。

(1)PPS ,突出性能有:良好的耐熱性能,熱變形溫度一般在260 ℃ ,可在180~220℃範圍使用,PPS是工程塑料中,耐熱性最好的品種之一;耐腐蝕性接近四氟乙烯,抗化學性僅次於聚四氟乙烯;電性能優異;機械性能優異;阻燃性能好。

應用範圍有

1. 汽車零件:閥、電子控制零件。

2. 電機零件:錄影機、連接器、線圈。

3. 塑膠泵(ㄅㄥ ˋ)。

4. 軟性印刷電路板材料。

(2) PEEK ,因其優異的耐高溫性,高溫機械性質以及耐化學品性而成為受到注目的耐高溫工程塑膠。

PEEK在高溫下的熱安定性優良,因此擁有非常優良的加工性,很容易地可利用射出成型機及押出機來加工。 

PEEK還具有優異的耐磨性,耐燃性,耐候性,耐輻射性以及電氣性質。 

應用範圍有

1. 電機零件:連接器、影印機零件。

2. 工業零件:齒輪、閥、軸承、軸承套、活塞環。

3. 汽車零件:活塞套、軸承套。

4. 其他:軟質PC板、電線、光纖被覆、粉體塗裝。

塑膠射出材質特性與應用面皆已介紹完畢囉!

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詢問或在下方留言,本喵將會協助您唷!

塑膠射出知識庫,我們下次見~Bye。

防疫期間,勤洗手,戴口罩喔~

👉歡迎訂閱塑膠射出知識庫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塑膠射出知識庫編輯:榮紹塑膠成型股份有限公司

材料介紹應用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.htm

​材料運用問題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-10.htm

​塑膠射出服務:https://www.lon-so.com/service.htm

facebook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nSoPlastic

instagram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arketloso2016/

blogger https://loso-placticinjection.blogspot.com/

pixnet  https://ppt.cc/feVKjx

​電話諮詢:886-4-2686-2423

E-Mail:Lo-so@Lo-so.com

版權所有,禁止複製(All rights reserved, copying is prohibited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