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射出成型模具-流道尺寸,助教說尺寸由你訂嗎?

 塑膠射出成型模具-流道尺寸,助教說尺寸由你訂嗎?

上一集介紹了[七種流道形狀與方式],今天為大家介紹流道尺寸

流動性最佳是圓形與六邊形流道,尺寸的設計須考量經濟效益,流道尺寸並不是越大越好喔

流道尺寸與澆口設計,針對開發的物件,必須考量如下

◆產品性能,

◆產品厚度,

◆模穴數量,

◆塑料流動特性


流道尺寸若不適宜

是會影響的 例如:

尺寸太大

1.浪費材料。 2.冷卻的時間變長,所以成形的週期變長,無形之中成本增加。

尺寸太小

材料之流動阻力大,造成充填不足,必須增加射出壓力才能充填完全。


如何取決流道外徑與長度通常我們會以[產品厚度]作為優先考量

例如:

產品厚度4.5mm

流道直徑3~4.5mm 流道長度150mm


產品厚度6mm

流道直徑6~7.5mm 流道長度300mm


產品厚度6mm以上

流道直徑9mm 流道長度370mm


[圓形]流道如圖

固化皮膚層

流道中心層

流道體積最大,表面積最小

助於熔融材料的流動和減少其熱量不容易散失,阻力也小,屬於廣泛運用。

缺點:必須在公母模加工、而且合模時兩側的半圓也必須對齊,費用偏高。


[梯形]流道

應用於三板模的梯形流道,因為三板模如果採用圓形流道時,可能無法順利脫模,而且模具可能在分模線造成圓形流道與模板滑動件之間的干涉。

缺點:接觸面積大,熱量損失大


[半圓形]流道如圖

固化皮膚層

流道中心層

該流道面積較大,熱量及壓力損失大,較少採用。

缺點:熱量損失 更大


根據黏度/流長比

設計流道尺寸是要考慮

粘度的是塑膠原料熔解後,塑膠的融熔指數

最優的是

HDPE LDPE PP GPPS HIPS

最差的是

H-PVC

流長比

是塑膠融熔後,流動的距離

最優的是PS

最差的是PVC


根據成品厚度與重量,流道會再加大,如表格顯示

搭配適宜的流道尺寸,

可減少射出壓力損失、熱量損失和摩擦損耗,提升充填速度並兼顧成品質量。

塑膠射出知識分享 歡迎按讚與訂閱,我們下次見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塑膠射出知識分享編輯:榮紹塑膠成型股份有限公司 Youtube頻道 觀看與訂閱 材料介紹應用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.htm ​ 材料運用問題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-10.htm ​ 塑膠射出服務:https://www.lon-so.com/service.htm facebook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nSoPlastic instagram 搜尋帳號:marketloso2016 blogger https://loso-placticinjection.blogspot.com/ pixnet https://ppt.cc/feVKjx ​ 電話諮詢:886-4-2686-2423 E-Mail:Lo-so@Lo-so.com 版權所有,禁止複製(All rights reserved, copying is prohibited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