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材料判別-浮力比重測試法

塑膠材料判別-浮力比重測試法。

是根據阿基米德浮體原理,簡稱浮力法,測定物質密度的其中一種方式。

水的密度趨近於或等於1g/cm3,因此在正常條件下(23℃ ),水的體積與質量幾乎是相等的。

「密度」有單位(例如:公克∕立方公分(g/cm3),而「比重」是一個比值,沒有使用單位。

但由於水的密度幾乎可以說是等於1,因此,儘管兩者的定義不盡相同,數值卻是相同的。

透過浮力法來作初步判斷,這個原理也能應用在塑膠的密度測量:

我們可以準備500cc的量杯裝入液體及測量容量

當塑膠的比重大於水的密度時(大於1),物體會下沉。(會沉到底部)

當塑膠的比重小於水的密度時(小於1),物體上浮。(浮出水面)

如果有案件屬於:潛水燈具零件開發、水族用品配件開發、水上用品配件開發,就要關注選用材料密度。

1.塑膠材料比重小於1,浮出水面的有:

LDPE、LLDPE 、MDPE、HDPE、PP、TPR-SEBS。


2.塑膠材料比重大於1,

沉入水中的有:

PS 、ABS 、HIPS 、TPR-SBS 、PPO 、AS 、PA 、PMMA 、POM 、PC 、PVCs 、TPU 、EVA 、PBT 、PVCr 、PET 、PSU 、CA。


亦可加入鹽比例40%等於比重1.12,我們會發現上述18支材料中,會浮出鹽水面的有:PS、ABS 、HIPS、TPR-SBS、PPO、AS。

藉由上表的整理,可以得知:比重比水還要小而浮出水面,因此我們可以快速將塑膠材料做出選用及區分。

LDPE、LLDPE 、MDPE 、HDPE 、PP 、TPR-SEBS

加入鹽40%浮出水面有PS、ABS 、HIPS 、TPR-SBS 、PPO 、AS。

有些原料因特殊用途,有加入添加劑,此時密度會改變。

建議採用比重測試儀器,將材料置入後取得數據判別。以因應不同需求快速反應及判斷選用。

材料分辨需靠經驗累積,拚經濟 要加油不要氣餒喔!

若要更精準的區分,就需要使用燃燒進行測試。

下一集為大家介紹塑膠材料判別 燃燒實驗篇。

塑膠射出知識庫 我們下次見。 

👉歡迎訂閱塑膠射出知識庫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塑膠射出知識庫編輯:榮紹塑膠成型股份有限公司

材料介紹應用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.htm

​材料運用問題:https://www.lon-so.com/materials-10.htm

​塑膠射出服務:https://www.lon-so.com/service.htm

facebook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nSoPlastic

instagram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arketloso2016/

blogger https://loso-placticinjection.blogspot.com/

pixnet  https://ppt.cc/feVKjx

​電話諮詢:886-4-2686-2423

E-Mail:Lo-so@Lo-so.com

版權所有,禁止複製(All rights reserved, copying is prohibited)


留言

熱門文章